close
作者:齊格飛 藍茨  Siegfried Lenz

號稱是藍茨的[邪惡三部曲]之一的燈塔船,是我最後讀完的一本小說。

PS.邪惡三部曲:德語課、燈塔船、失物招領處。

書的內容,是描述一條為來往船隻的燈塔船,在退役之前,因陰錯陽差的救了三個殺人犯,船長為了保住全部船員的命,選擇以退讓的方式來達到目的。

書裏我最喜歡的一段話,是船長夫萊塔克對兒子弗雷德說的:我從來不是一個英雄,我也不想要成為一個殉難者。因為我總覺得這兩種人死得不值得,他們死得過於簡單,而且他們在死的時候,還堅信自己所幹的事,其實他們的死並沒有解決任何問題。他們想以死來解決一些問題,但他們什麼問題也沒有解決,他們把一切問題都留了下來。他們的死只幫了他們自己的忙,可是對別人沒有任何好處。

我在想,那些想有輕生念頭的人,是不是都會想以死來解決所謂的問題?但這些人都太過自私,他們並不知道,他們死後,問題並沒有解決,反而對活著的人,留下難以抺滅的傷痛,而這個痛,很有可能都彌補不了!

當然,我的想法,和本書所強調的(縱容邪惡,只會任其助長)無關,但對那些逞一時之勇輕生的人,豈能說是不相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9307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