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女兒同學的媽媽(在國中任教)聊到資優生這件事,很有感覺。

因為當今的父母,有很多望子成龍的心態,都希望孩子能嬴在起跑點,所以,給了孩子很多超齡的學習。

而這些超齡的學習,不但會讓孩子在起跑點上[以為]自己是優秀的而自豪,完全看不出,對日後的學習有任何的幫助。

還會讓許多[教育學者]以資優生,來歸類這些超齡學習的孩子,反而造成這些孩子永無止盡的超齡學習。

我必須承認,我自己不是一個聰明的媽媽,更不是一個勤勞的媽媽,所以,我的女兒[先天]已經失調,[後天]又沒好好補。

因此,打女兒在我肚子裏努力長大時,我就抱定了[我女兒不會是資優生]的主意。

女兒出生後,往往聽到身邊的人因為女兒的學習快,反應佳,而鼓勵我帶女兒參加資優檢定,我都一笑置之。

就算連認識我快廿年的高中同學都曾問我:萬一妳女兒真的是天才,那妳怎麼辦?

言下之意就是:妳這麼的不積極,萬一埋沒了她的天份,那可是罪大惡極呀!

我記得我當時回我同學的話是:不要說她不是天才的料,我都不會朝[教出資優生]的方向前進,更別說她如果真的是天才,那我一定更不會讓她朝資優生的路前進。

撇開國內教育,對於資優生,並沒有太多適時適才的給予協助,全都是靠望子成龍的父母單打獨鬥的替孩子舖路。

我一直覺得,資優的路,太辛苦,不值得。

更別說,這個資優,只是在求學的路上,比別人輕鬆一點,但不代表這一輩子的人生都是資優。

殊不知很多一路資優跳級的人,最後,還不是和所有一路平順取得學位的人一樣,要歷經求職,歷經結婚生子,最後,還是追著孩子餵飯吃。

他的人生,有因為頂著資優的光環,而有什麼不同嗎?並沒有!

再者,對我這個媽而言,真正的資優,是你有某方面的特殊才能,而這個特殊才能,不是超齡學習,不是藉由重覆練習,不是只在某方面表現突出,就是資優。

就像有人天生就是對數字敏感,很喜歡背一些特別的數字,你能就此論定,他就是數理資優嗎?那那些父母不同國家,天生就有兩種母語的人,不也是語言方面的資優嗎?

不行嘛!

也正因如此,我壓根不希望我自己的孩子是資優生,因為這個資優,弊多於利呀!

台灣,有很多希望自己孩子是資優生的父母,花時間,花心力,花金錢,在裝飾孩子是資優生的父母,能明白這些被[教]出來的資優生,其實有很多壓根都不曾希望自己是資優生嗎?

對啦!你也可以說我看別人[教]出資優生而眼紅!

不過,我真的遇過很多一路資優到博士班的國立大學學生,生活是白痴,與人相處有障礙。

我是真的寧願我女兒不是這種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9307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