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的老公在今年初,仍看好的時局裏,離開職場,選擇創業。

當初他們夫妻針對「到底要不要給自己一個圓夢的機會?」討論很久;沒錯!那個夢,就是所有在職場打混多年,吃了很多主管上司悶虧的人會有的『老闆夢』。

就在他們下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的四個月後,全球遇上看不到下一個春天的寒冬景氣,冷到一個不行的市場,讓朋友的老公開始興起返回職場的念頭。

這件事,讓我想起了十年前,許多科技新貴,天真的以為存夠了三千萬的退休金,毅然決然的離開職場。不到三年,這些傳說中的新貴,就全都回到職場。

理由無他,都是因為沒有人可以高枕無憂的抱著三千萬渡過還有三分之二的人生,而家中還有年幼的孩子。

最近接連聽到朋友抱怨家中高二生,對未來全然無知,讓她很沒力;又聽到我姊提及唸高一的外甥,那一臉對凡事無所求的人生觀時,我曾提出我的想法:

小時候,父母總教我們,要用功唸書,長大才會變成有用的人。但是,我們這些聽父母話唸書(我承認,我沒有很用功),長大後,又怎樣了呢?

面臨的是一個不確定的年代,沒有任何人任何事是一定不變的,連真理都會被推翻的年代,我們要如何教導我們下一代去看清自己的未來呢?什麼方法才能讓我們下一代去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呢?

我曾說,我們這一世代的父母很難為,父母、老師、社會教我們的一切,全都無法教給我們下一代;

換個角度想,下一代也很難為,看到父母用功唸書,換來的,只是一個朝九晚十的糊口工作,還要時時擔心失業飯碗不保。

如果說,我們遵循父母的腳步,都還不一定算得上成功;那麼下一代,要遵循的,又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9307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